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獨具一格的於田婦女禮服



在新疆維吾爾人中,於田婦女的服媽媽裝飾獨具一格。小碟樣的黑羊皮帽,像一朵黑色的花別在雪白的長頭巾上,再穿上胸前有七個藍色彩條的黑色長袍,使美麗的於田少婦顯得格外沉著飄逸。白頭巾遮住了大半個臉,大有懷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覺;那雙秋水般的大眼睛,深深地吸引著人們。

  在新疆維吾爾人中,於田婦女的服飾獨具一格。小碟樣的黑羊皮帽,像一朵黑色的花別在雪白的長頭巾上,再穿上胸前有七個藍色彩條的黑色長袍,使美麗的於田少婦顯得格外沉著飄逸。白頭巾遮住了大半個臉,大有懷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覺;那雙秋水般的大眼睛,深媽媽晚禮服深地吸引著人們。

  這身服飾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可以隨便穿的。它是身份的像征、成熟的顯現、德行的標志。去年在於田采風時我有幸參加並采訪了帕提古麗的少婦禮。一大早我就 和於田縣文化局的巴拉提一起乘三輪車,趕到了先拜巴扎鎮的肖爾瓦克村三隊帕提古麗的家。帕提古麗是巴拉提的表妹,所以我們才有幸參加這個只有婦女才可參加 的儀式。進得農家院落,只有帕提古麗的丈夫和幾個幫忙待客的中年男人在院子的一角煮肉做抓飯,准備待客。滿院是穿戴整齊的中老年婦女,整個是女人的世界。

  進得屋裡,只見幾位婦女正在給帕提古麗梳頭,把她原來像征女性青春的劉海和垂在耳邊的兩縷鬢發分辮到左右的兩個大辮子裡,有一婦女用線剪拔掉她臉上的 汗毛。巴拉提對我說這叫“開臉”。然後在大土炕上拉開“刀食干”(餐布),來賓圍坐四周。帕提古麗的丈夫紅著臉對大家說:帕提古麗和我成家五年,為我生了 一男一女,在家裡對父母好,照顧孩子、料理家務都很有條理,日子蒸蒸日上。所以我和父母決定今天邀大家來,為我最喜歡的帕提古麗舉行少婦禮。說完很恭敬地 把禮品放在了帕提古麗的面前媽媽禮服,然後向所有的來賓深深地鞠了一躬。

大家一齊鼓掌歡呼,帕提古麗激動得流下熱媽媽禮服訂做淚。接著來賓都把自己帶來的手 飾、衣服等禮品擺在了帕提古麗的面前。身旁的幾位婦女忙著給帕提古麗穿禮服戴頭巾小帽。穿上這一身服飾,帕提古麗顯得沉穩了許多,成熟了許多,體態風韻十 足。這時大盤大盤的抓飯端上來,人們在說笑中贊美著帕提古麗的為人處事。帕提古麗含著熱淚說:這些年來在公婆的關愛下,丈夫的呵護下,鄰裡鄉親的幫助下, 自己一步步地走到今天,從一個不懂事的少婦成為一個獨立舉家過日子的主婦,經歷了多少甜蜜,也有很多艱辛,才使自己“成人”,以後還要大家更多的幫助。說 著她向公婆、來賓深深鞠躬表示謝意。媽媽禮服出租從今天起,人們就要稱帕提古麗為“居宛”或“喬坎”。“居宛”即少婦的意思。“喬坎”的喻意是初春的新柳,蘊含著人們對少婦由衷的贊美,也有向青春告別的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